星期日, 6月 29, 2008

【蛀蟲時間】資本家的冒險 Adventure Capitalist

資本家的冒險-量子基金創辦人的全球趨勢前瞻

最近在台股被套很大的老羅終於忍不住來了台灣,與老馬會面後讓台股渡過了一日美好的羅馬假期。不知道是不是有私下偷偷請老馬配合拉抬出貨一下。(謎之音:來的隔天剛好就趕上世界大崩盤是怎樣? XD)

馬總統會投資專家羅傑斯 對台股信心喊話
媒體報導股市持續下跌,引起總統馬英九關心。馬總統今天接見投資專家吉姆羅傑斯時,主動提到物價飛騰、油價飆漲之際,台灣股市無法像過去振作,他除強調羅傑斯對台灣有很大期許外,也表示希望藉由兩岸開展和增加政府投資,抵銷全球通貨膨脹問題。

馬總統說,羅傑斯(Jim Rogers)此時來台具有重要意義,因為五二○後,台灣在全球的角色展現出跟過去不同的風格,這樣的轉變對台灣本身和對區域都具有重大意義。尤其此時又是物價飛騰、油價飆漲之際,台灣的股市也一直沒有辦法像過去一樣的振作,很多人都對羅傑斯有很高的期待。
加碼、加碼、再加碼,老羅說的要作到喔~ ^_^

羅傑斯:栽在台股 還要加碼
坦承投資台股「有損失」 但沒算金額「因為看長不看短」 台股慘跌「放馬一馬」

你最近在股市賠錢嗎?國際投資大師也栽在台股。國際量子基金創辦人之一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正在台灣訪問,他二、三月時看好台股進場投資,沒想到五二○馬英九上任後,台股連跌一千多點,他昨天坦承,他投資台股「的確有損失」,但損失金額「我沒有算,因為我看長不看短。」他說,他還會再加碼台股和陸股。

以他買進的台股ETF「寶來台灣卓越50」來看,三月時平均約六十元,昨天收盤價五十七點五元,損失百分之四左右。但羅傑斯說,他看好的市場,主要是投資五至十年的成長空間,他不在意四、五個月的短期表現。現在台股市值至少掉了百分之十五,反而想加碼。
剛好在圖書館架上發現了這本書,對Jim Rogers上一次單車環遊世界邊旅遊邊作投資觀察的事蹟已有耳聞(呵~鄉野活水大師應該也是受Rogers的啟發吧~),看到這本續集就想拿起來翻翻看,不過其實已經很久沒有翻這麼厚又以遊記為主體的書,沒想到從站著翻翻,看到無所不在的神奇Benz維修體系開始,咦~還蠻有意思的,後來乾脆找個位子坐下來好好讀完。

很快速的翻完,真是一樣米養百萬人呀~竟然會有人自已跑到戰區、疫區去旅遊,經過一關關的賄賂(能用$解決的就不是問題?!),穿過地雷區到達一個個國度,如此熱愛親身經歷的探險,也難怪有人講Rogers為金融界的Indiana Jones。如同書中寫到
這趟旅程既是冒險,也是我終身繼續進修的一環。從阿拉巴馬洲鄉下成長,到接受耶魯與牛津大學的教育和美國陸軍的歷綀,最後進入華爾街,在那裡學到一件事,就是專家通常都是錯誤的。我的旅遊通常伴隨著打破神聖不可侵犯的規律,戳破各式各樣的假象,我在市場能夠有點成就,是因為我從不同的觀點看世界。

我從不嫖妓(聖人Rogers?!),卻知道跟老鴇或黑市商人聊天比跟政府部長談話,更能了解一個國家。沒有什麼事情比穿越遙遠的邊疆,更能深入看清一個國家。
(P.2)
不過如果對遊記沒啥米興趣,想直接看一些跟投資相關的建議,或許直接看最後一章就好,節錄一些書中提到的投資心法如下:
我不會拿自己的錢冒險,從來都不這樣做,成功投資者的方法通常是什麼也不做,一直到看到錢放在那裡,你所要做的事情就是走過去把錢撿起來,這樣才是你應有的投資
方法,你一直等待,等到你看見、發現或碰到或研究出有什麼確切無疑、沒有多少風險
的東西時,你才行動。除非東西便宜,除非你看到好轉的跡象,否則你不買進。換句
話說,買進的機會很少,而且一生中,不會有多少次可以看到錢就放在那裡。(P.362)

看多了大師的投資心法,似乎都很類似,重點就是等待,進場點的選擇就決定了投資的成敗。

很多人在股市中犯的錯誤之一是買下一些東西,看著價格上漲,認為自己很聰明,認為這樣做很容易,實現龐大的獲利後,立刻去尋找別的東西,但自信會導致傲慢,再導致
自大,這時你應該把錢放在銀行,到海灘過一陣子,讓自己平靜下來。因為沒有多少好
機會,但是如果你不犯很多錯誤,你不需要很多機會。因此,我不是賭徒,從來就不是。(P.362)

唉唉唉…真的很難呀,資本不夠大總是想一把就翻身,大師這種境界真難參悟。

世事無常,一切都會變,個人的投資組合尤其如此,但是在整個歷史中,所有金融市場的泡沫和狂潮都一樣。每個人都高聲喊道:「新經濟、新經濟!」噢,我以前聽過這
一點,鐵路改變了世界、收音機改變了世界,美國無線電公司(Radio Corporation of
America,RCA)成為美國史上最大的公司之一,而且賺到驚人的利潤。但如果你在1920
年代末期購買這家公司的股票,你永遠不會賺到錢,因為這檔股票再也沒有回彈到狂潮
時期的高點。如果你在1840和1850年代購買鐵路股票,結果也一樣。

19世紀以前根本沒有鐵路業,最後全世界當然都佈滿了鐵路網,火車變成主要的運輸和
交通工具。但是買鐵路股票的人大部份都沒有賺過錢,你必須在狂潮之前或狂潮破滅後
買鐵路股票,每個人都說:「我這輩子再也不買另一張鐵路股票時」,你才應該買。

汽車改變了世界,有一陣子,美國有幾百家汽車公司,但是,除非你正好挑到兩、三家
還生存到現在的公司,否則你絕對不會賺錢。通用汽車(GM)成為世界最大的產業公司
,但是除非你夠精明、夠幸運,選中這家公司,而且在狂潮開始前就選中,否則你永遠
不會發財。(P387)
最近媒體又在洗腦啥米高通膨負利率,不投資就會死人這種莫名奇妙的觀念。又到了財富重分配的重要時刻,古人有云:謀定而後動。沒有考慮清楚就亂進場投資,定期定額只會愈貪愈平,到時不就又成了大鱷們口中的美味佳餚。

另外再節錄一些Jim Rogers對投資人的建議:
找到熱情所在,就找得到機會。所以每個人都要問問自己:最喜歡的領域是什麼?如果喜歡園藝,就應該去當園藝家;喜歡當律師,就朝這個方向努力前進。不要管別人怎麼說,也不論有多少人反對,反正只要是自己喜歡的,就去追尋,這樣就會成功。

我強調「專注」,在做投資決策前,必定要做很多功課,也因此我並不贊同教課書上所說的「多元投資」。看看全世界所有有錢人的故事,哪一個不是「聚焦投資」而有的成果?

另外,很重要的一點是,我總是對於我所收到、聽到的資訊,都抱持存疑的態度,我會小心求證,找出當中的邏輯、並且問為什麼。所以我並沒有任何導師,全部仰賴自己的研究與判斷。

投資致富的軌跡在於,做自己喜歡的事,擁有熱情,願意不斷的學習、做功課,發掘別人還沒有看到的機會,這是我永恆不變的投資哲學。而跟隨群眾是永遠不會成功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