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09, 2012

問對問題跟如何分析得到的答案很重要

在美國法院的誓詞中,講的是 I swear by Almighty God that I will tell the truth, the whole truth and nothing but the truth.

Tell the Truth:要講實話
The whole truth:不能只講好不講壞,否則即使講的都是真的,但是意圖混淆視聽有若說謊
Nothing but Truth:如果不說謊,但是一直在哈拉一些不相關的事,意圖模糊焦點,也是在遮蔽事實

講實話不是唯一的重點,揭露事實與不遮蔽事實才是重點。所以,除了要講實話;也要正反兩面都講,不能選擇性地講;還要不故意模糊焦點。

昨晚看到一段訪談,一位寇姓女星講到她當初在北一女就讀時跟母親玩的花招,建中學生打電話來聊了很久,母:是誰打來的,講那麼久?答:喔~就同學打來的呀~母問:是男同學還女同學呀?答:拜託~(拉長尾音),北一女是女校耶~

問對問題跟如何分析得到的答案很重要,但當自己都不知道資訊的來源正確與否時還是保守一點再三驗證才下結論。



沒有留言: